學步車選購指南—如何找到最安全、最實用的小朋友學步車?

奇哥股份有限公司2023-11-23育兒資訊站,育兒商品推薦

學步車選購指南—如何找到最安全、最實用的小朋友學步車?

 

當寶寶開始從爬行到願意扶站(約莫8個月),並開始學會走幾步路時,家長就能嘗試利用手推學步車作為寶寶學習走路的第一個朋友。寶寶可透過與嬰兒學步車的互動遊戲,進一步熟悉站立技巧,甚至樂意推著學步車前進。在這個學步車選購指南中,我們將探討小朋友學步車的種種優點,並提供給您學步車推薦產品。

 

寶寶走路

 

目錄

一、如何使用學步車及運用其優點,幫助孩子學走路?

二、幫助寶寶學走路,要選螃蟹車還是嬰兒學步車? 三、如何選購兒童學步車? 四、家長對小朋友學步車的三大疑問 五、嬰兒學步車推薦兩大商品

 

 

一、如何使用學步車及運用其優點,幫助孩子學走路?

 

  • 學步車幾個月可以使用?

嬰兒學步車適合6-8個月的寶寶開始使用。當寶寶在6個月的時候,他們已經能夠從坐姿進入爬行階段,再來就即將踏入下個階段:扶站(約莫8個月)。接著,他們會學習扶走,甚至開始慢慢放手走幾步路。為了讓寶寶更早地認識和習慣嬰兒學步車,家長可以在寶寶坐著或爬行的階段(約6個月)就引導他們與學步車互動。這樣的早期接觸,能夠培養寶寶扶站的能力,為下一個成長階段做好準備。

 

  • 什麼樣高度的學步車適合孩子?

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的0-7歲兒童成長曲線,10個月-1歲即將會走路的孩子約莫70-80公分,小朋友學步車最好介於40-60公分左右,讓孩子能將雙手平平地放置在手推學步車,幫助孩子穩定學習一邊推著車,一邊學走路。

 

  • 小朋友學步車有什麼優點?

  1. 幫助學習走路:學步車可以幫助孩子逐漸適應站立和行走。它們提供了一個支持和平衡的幫助,讓孩子能夠勇敢踏出自己的第一步。
  2. 增強肌肉和協調:使用學步車可以鍛鍊孩子的腿部肌肉,同時也有助於發展手腳協調,對未來走路和跑步都很有幫助。
  3. 提高平衡感:運用學步車轉彎和移動可以幫助孩子提高平衡感,這對未來的運動和遊戲也都有益處。
  4. 提供樂趣和刺激:許多學步車附有音效、按鍵和其他有趣的功能,讓孩子在使用時感到開心,也擴展了他們的感官體驗。
  5. 獨立性:學步車可以讓孩子有種獨立感,有助於自信心的建立。
  6. 促進家長和孩子互動:挑選學步車和陪伴孩子使用是親子互動的好機會,這些共同的時刻對於建立親子關係很重要。


二、幫助寶寶學走路,要選螃蟹車還是嬰兒學步車?

 

  • 螃蟹車和嬰兒學步車差在哪?

螃蟹車是將寶寶直接抱進螃蟹車裡,讓雙腳在空中晃動,此時寶寶的身體會自然往前傾斜,用腳蹬直的方式走路,需特別檢查寶寶的兩隻腳是否可以踏平地面,才是比較適當使用螃蟹車的方法。以表格呈現如下:

 

 

特點

螃蟹車

學步車

圖示

 螃蟹車
圖片來源:Pixabay

獅子聲光學步車

用途

供寶寶坐在上面,推動、移動和遊戲

幫助寶寶站立、行走,也有部分娛樂性

年齡適用

6個月起

8個月起

動力來源

有時成年人會協助推動,或寶寶須自己蹬腳往前

寶寶需自行練習推動和走動

安全性

有座椅、安全帶、防傾倒

有安全固定機制,防止嬰兒不穩定走動

學習功能

主要提供給寶寶能自行娛樂的空間,但較少提供正當學步的支持

主要幫助寶寶學步,提供支持和平衡,促進大肌肉步行技巧

 

 

  • 相較嬰兒學步車,螃蟹車有什麼缺點?

螃蟹車一旦使用時間太久、或是發育階段還沒有到學站,就可能因為骨頭缺乏支撐而過度彎曲,嚴重恐導致 O型腿;也時常發生車底盤可能會夾到腳、座墊太小可能會被夾傷等危險事情。

對此美國、加拿大甚至全球兒科醫學會都已基於安全考量,已明文宣導禁用嬰兒螃蟹車。

參考資料:禾馨婦幼診所《【兒科】可不可以讓小孩坐螃蟹車?》

 

三、如何選購兒童學步車

 

費雪雙面學步車

 

  • 兒童學步車設計細節是否安全?

兒童學步車是否安全取決於學步車的細縫、尖角、輪胎等各個位置是否不刮手,最好選擇整體構造都圓滑無銳角的商品。

 

  • 兒童學步車材質是否無毒?

兒童學步車材質是否無毒,需要看是否有「燕尾標識」,這是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審核,保證鉛、汞等重金屬不傷害人體的安全材質認證。

燕尾標籤

 

  • 兒童學步車的輪子是否太滑?

最好選擇阻力適中,寶寶需要出點力推才會前進的兒童學步車,避免最後變成推太快,沒法煞車而跌倒。

 

  • 兒童學步車應具備哪些功能性?

  1. 探索成長過程:孩子能與學步車一起探索世界,透過小朋友學步車的鼓勵模式,讓孩子願意逐步嘗試從爬行、扶站、扶走、甚至推著行走,直到放手走路。
  2. 鍛鍊大肌肉:小朋友學步車不僅讓孩子體驗玩耍的樂趣,還有助於鍛鍊他們的全身肌肉,促進健康成長。
  3. 增強平衡感:小朋友學步車的使用可以幫助孩子在轉彎和控制方向時增強平衡感,讓他們更靈活地運用身體。

 

  • 兒童學步車附有遊戲有什麼幫助?

  1. 增進手眼協調:當孩子操作嬰兒學步車的遊戲按鈕時,他們需要精細的手眼協調,這有助於提高他們的運動技能和掌握物體的能力。
  2. 聲光效果提升娛樂價值:嬰兒學步車內建的遊戲通常伴隨著聲光效果,這讓學步車變得更具娛樂性,讓孩子們在玩樂中增加樂趣。而有些可以激發孩子的創意和想像力,甚至附有英文單字、顏色、形狀等寓教於樂的遊戲,讓孩子邊學邊玩。

 

四、家長對小朋友學步車的三大疑問

 

  1. 學步車必要嗎?

小朋友學步車在幫助孩子學走路是有其必要性,因為它能在遊戲間鼓勵孩子扶站、扶走到放手走路,並增強肌肉和協調,提高平衡感。

 

  1. 學步車不好嗎?

只要留意小朋友學步車的適用年齡,確保孩子已具備足夠的力量和發育程度,在適當的使用時間,和安全的使用環境,學步車是能幫助孩子學習走路的有益工具。

 

  1. 學步車會O型腿嗎?

1歲前的寶寶,本來就是O型腿,稱之為「生理性O型腿」。而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提醒,如果孩子還無法扶站就使用螃蟹車,會讓關節承受過大壓力,骨骼無法支撐體重,造成過度彎曲,為「病理性O型腿」,需要復健、治療,甚至手術。至於學步車並不會導致寶寶O型腿。

資料來源:健康2.0報導:孩子該坐學步車嗎?其實問題不在「O型腿」

 

五、嬰兒學步車推薦兩大產品

費雪學步車出產前,都會經過Play-Lab玩具實驗室不斷測試,嚴格把關,確保學步車在任何環境下使用都能安全無虞。測試項目包含掉落測試、拉扯測試、咬力測試、耐用測試。就以學步車最注重的輪子設計,也設定了最佳摩擦力,同時又能輕鬆滾動,確保寶寶推得安全,也能推得輕鬆不費力。

 

嬰兒學步車推薦1:費雪兩用獅子聲光踏步車/學步車

費雪獅子聲光學步車

點擊圖片以了解更多

費雪兩用獅子聲光踏步車/學步車高約60公分,適合6個月以上的寶寶使用,有二種玩樂模式:坐著玩!站著玩!

坐著玩時,豐富聲光效果和多樣化機關設計,讓寶寶探索玩樂,促進感官發展;站著玩時,好握又穩固的手把,輔助學習走路,踏出寶寶的第一步。

 

嬰兒學步車推薦2:費雪雙面學步車

 費雪雙面踏步車

點擊圖片以了解更多

費雪雙面學步車適用年齡為6個月以上,有三種玩樂模式:坐著玩、站著玩、推著玩。

坐著玩時,有10種遊戲體驗,讓寶寶盡情探索玩樂;站著玩時,堅固的底座和手把,讓寶寶可以借力站起來,準備邁出第一步!推著玩時,雙面推的設計,搭配豐富聲光效果,鼓勵寶寶向前行。

智玩三階段,共有100種不同聲音、音樂和短語,介紹英文字母、數字和數數等,來滿足寶寶不同成長階段。

 

 

  • 費雪學步車推薦原因之一:多種玩樂模式

費雪學步車,從小朋友6個月就能開始使用,因為不僅能坐著玩,也可以站著玩,甚至推著玩。

為什麼要設計能坐著玩、站著玩、推著玩呢?除了延長小朋友學步車使用期外,更重要的原因是實驗室的研究人員觀察並了解到,為了鼓勵孩子從屁股到膝蓋到腳,逐步站起來,需要給他們一些可以觸及的東西!費雪學步車的前部專為坐著玩耍而設計,但動手活動的位置從低到高也是有策略地安排,以激勵寶寶逐漸站起來。

再以費雪雙面學步車為例,設計了雙面都有玩樂機關,兩面也都有把手,能讓寶寶自主將自己拉起站起來,讓寶寶很有成就感!

 

  • 費雪學步車推薦原因之二:刺激聲光效果

費雪的學步車擁有百種聲音,又能提供給孩子360度的體驗,能充分運用聲光刺激孩子的感官。

甚至連輪子上也添加了運動開關,它可以知道寶寶何時移動,並用有趣的聲音獎勵他們,鼓勵他們繼續推動。

 

  • 費雪學步車推薦原因之三:穩定走出第一步

陪伴孩子穩定安全地走出第一步,是費雪學步車的使命,我們甚至在Play-Lab玩具實驗室裡見證了小朋友成功邁出他們的第一步!

透過費雪學步車,孩子能夠穩固的邁出他們的第一步,這對他們的發展具有積極的影響。這不僅是學習走路的過程,也是建立自信心和獨立性的關鍵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