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奇哥的故事開始在距離現在四十多年前的時候…


大可可可的奇哥
在1971年(民國60年),跨國交通沒有現在頻繁的時代,一個剛退伍不久的年輕人,隻身從台灣飛到巴拿馬,尋找新的貿易合作機會,那個年輕人就是現在的奇哥創辦人-陶傳正先生(陶爸)。當時陶老先生主要經營食品原料、紡織品的進出口,對當時的陶爸而言,第一個寶寶出生後,所接觸到的寶寶日用品,似乎比麵粉、布料更貼近生活,便決定取「奇哥」-大可可可 非常順利的字義,開創「奇哥」自有品牌。


理想與現實的衝擊
陶爸隨即著手籌備新公司,卻發現理想和現實的距離如此遙遠,除了台灣、巴拿馬、中南美四處往來外,與外國品牌洽談代理,也因台灣的國際地位而遇到相應不理的窘境;此外,當時進口奶瓶等用品關稅還高達59%,以當時的物價水準幾乎沒有家庭能負擔得起…好不容易經過3年的努力,1974年(民國63年)中山北路第一家店即將開幕時,卻遇到架上沒商品,貨都還沒進關的問題…



全國首創開架式陳列
「這些都是難能可貴的經驗,在過去並沒有人會告訴你,因為那個時代什麼都得自己來!」陶爸語重心長的說。而當「奇哥股份有限公司」於1974年正式成立,創立「奇哥」自有品牌的信念確立後,各種挑戰反而促使陶爸腦力激盪的創意,以高品質嬰童服裝品牌為訴求,導入全台首創「開架式」陳列,尊重消費者思考的模式,讓消費者可隨意接觸商品,就是陶爸當年創意實踐,更為人樂道的是「開架式」陳列竟塑造了當年新的銷售風潮。


傳承的因子 - 紅色開檔褲
每個奇哥人都知道,在奇哥溫馨大會議室裡,框裱著一件大紅色的手工開檔褲,這是陶老太太留給陶爸的禮物,個性爽朗的陶爸笑說他生下來時超重,穿不下這件褲子,即使如此,陶爸還是細細收藏這份母親的愛;因為這份縝密的親子之愛,在自己的寶寶出生後,讓陶爸更確信:奇哥要做寶寶的第一個朋友。



寶寶的第一個朋友 - 奇哥
當知道懷孕開始,爸比媽咪的人生階段就進入了另一個新開始!精心準備給寶寶出生的第一份禮物,則是連結這兩代情感的重要橋梁,就像那件紅色的開檔褲。因此,在陶爸心中,希望奇哥人從媽咪懷孕開始,就可以像一位好朋友般,提供任何孕期與育兒的協助,因此「寶寶的第一個朋友」成了這四十多年來的企業宗旨,並以媽咪爸比的角度把「All the Best」都給寶寶。


顧客的信任堆積出品牌價值
一直以來受到國際高級品牌影響的奇哥,在陶爸堅持「形象第一,業績第二」的哲學下,「奇哥股份有限公司」目前擁有42間直營門市及百貨店櫃,與全省多間特約經銷據點,這是四十多年來顧客對奇哥的信任累積。此外,奇哥人還很驕傲的是,鮮少在電視廣告上曝光,但是媽咪爸比都認識堅持品質與服務的奇哥。


要當寶寶一輩子的朋友
少子化社會帶來嬰童市場的衝擊雖不小,但是相對的消費者對於挑選寶寶的商品,卻比過去更重視品質安全,甚至是無毒環保概念,因為消費者對商品的挑剔,讓奇哥可以站在第一線幫消費者把關,奇哥期許要當寶寶一輩子的朋友,為台灣寶寶們提供最好的商品,為媽咪爸比們提供最優質的育兒用品。


安全無毒環保的奇哥
產業市場的轉變,企業對社會環境的省思,近幾年來陸續開發的草本系列商品、推出減碳電器用品,讓奇哥開始走向「安全無毒環保」,未來的奇哥將不只是寶寶的朋友,也是愛地球的成員之一,邀請喜愛奇哥的媽咪爸比,一起和奇哥用心愛地球。


這是奇哥的故事,也是奇哥的新展望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