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生嬰兒服飾材質說明與採買

2017-10-19育兒資訊站,懷孕中後期

 

紗布、棉質、羊毛、亞克力…,兔裝、包屁衣、連身衣、和服…各種寶寶的衣服材質款式,到底有什麼差異性?季節適穿性為何?新手媽咪爸比應該怎麼挑?

 


聰明挑選與創意穿搭

挑選小嬰兒的服飾通常會先以年齡尺寸為基準,因為小寶寶的成長速度很快,如果沒注意,很容易就過了穿的時間點,像是夏天出生的寶寶,會有很多輕薄、短袖的0-3個月衣服,而這些衣服到隔年夏天就穿不下了,就要再改買12-18個月的夏服。
很多新手爸媽慢慢會發現幫寶寶買衣服可是一門學問呢!時間、尺寸拿捏得好,就可省下不少花費,而材質、款式與創意穿搭,不但延長衣物適穿時間,也減少衣物的浪費,相對就做到了愛地球唷!

 

 


首選透氣吸汗的貼身內著

即使標示著百分百純棉,還是有很大的差異喔!目前比較熟知的就是有機棉、裸紗原棉和一般棉,由於棉布料較其他材質吸汗,所以寶寶的內著多半會以棉質為主。而初生嬰兒體溫調節尚未完全,所以在夏天出生的寶寶,就很適合穿著透氣又吸汗的棉質紗布衣。


紗布衣只適合夏天穿嗎?

由於紗布衣有很好的吸汗與透氣效果,所以即使是冬天,還是可以內搭一件紗布衣,幫助寶寶調節體溫。


紗布衣可以穿到多大?

一般所稱的紗布衣都以素面白色肚衣的形式,適穿年齡大多也都是六個月以下。
不過紗布棉質的透氣特性,已經開始運用新的剪裁與花色,讓寶寶的內著款式越來越漂亮,直接當外出服,也不會讓寶寶顯得很失禮哦!


 

一定要買紗布衣嗎?

紗布衣是屬於亞洲地區特有的,一般歐美嬰幼童內著比較少有,它透氣又吸汗的特性,廣為大多數媽咪推薦與喜愛。


不同季節該如何穿搭?

夏天:以一件紗布衣+一件棉質包屁衣為主,若長期冷氣房中,則選擇長袖連身衣,依據寶寶本身的狀況穿搭。

冬天:一件棉質內著(紗布衣、長袖包屁衣、長袖連身衣等)+ 長袖上衣、長褲或連身衣,外出時可加上長袍、和服等,再蓋上一件羊毛毯或柔舒毯等。

季節交替:這時候最讓媽咪爸比頭痛了,採洋蔥式的穿法就很適合喔!肚衣或包屁衣+長袖薄的連身衣,外搭一件薄外套或毯子,就可以在忽冷忽熱的季節,隨著當下的溫度調整小寶貝的穿著。

 

有些媽咪挑選服裝的時候,還會考慮到未來的穿搭,以延長服裝的適穿性,像是包屁衣、連身衣,大多可以再當一般上衣穿,有些眼光更是獨到的媽咪,選擇前面排扣的長袖包屁衣,在寶寶長大一點時,就可當薄外套喔!

 

 

出生嬰兒採買時機與建議

在懷孕約五、六個月的時候,就可以開始挑選新生寶寶的服飾,以0-3個月、0-6個月的尺寸為主,建議挑選清單如下:

 

貼身上衣類:選擇的數量可依媽咪洗衣的頻率調整哦! 

紗布綁帶肚衣
3-6件
透氣吸汗,夏天出生或怕熱寶寶可以多採購,以便替換。
棉質綁帶肚衣
3-6件
柔軟吸汗,可與紗布肚衣穿搭

 

 

連身類連身衣剪裁可以降低寶寶活動時,衣服翻出、鬆脫而受到風寒。當寶寶大一點時,都可當一般上衣與褲子穿搭。

包屁衣(body suit)
3-6件
夏天單穿方便寶寶活動,也可當貼身內著。
連身衣
3-6件
又稱兔裝,有短褲、長褲與包腳形式。
妙妙裝
兩用的衣款,下擺可以由長袍的形式改為連身褲裝。
綁帶蝴蝶裝
 

 

 

基本配件配件的選購彈性比較大,例如圍兜和手帕、包巾和浴巾、腳套和襪子…等,都是功能相似的備品,所以數量的選購可以彈性搭配,而肚圍就依習慣選購。

帽子
2-4頂
須注意頭圍的尺寸
 圍兜
 3-6件
有材質、大小的差異,由於寶寶喝奶次數頻繁,也還無法控制口水的流量,所以很容易弄濕圍兜,所以可以準備6-8件大小不同的棉質圍兜,或者選購防水材質的圍兜搭配使用。
手套、腳套
2-3組
手套主要是預防寶寶抓傷自己,腳套則可禦寒。大約準備2-3組替換就可以。
肚圍
1-2件
可依據媽咪喜好添購。
襪子
3-6雙
腳套一般以0-3歲新生兒為主,3個月以上就可以改穿有彈性的襪子。
包巾
1-2件
選購以彈性透氣為主。
浴巾
1-2件
有分為紗布、毛巾布類材質,吸水力也是選購考量之一。
手帕
3-6條
可作為沐浴手巾、一般身體清潔擦拭,也可代替圍兜,屬於可多功能運用的備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