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識環境荷爾蒙

2017-10-20育兒資訊站,寶寶居家照顧

 

資訊編輯:奇哥媽媽教室籌備小組
資料來源:網氏/罔市女性電子報 中華民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檢驗所網站

 

環境賀爾蒙存在生活當中已超過一甲子了,您知道生活中有哪些環境賀爾蒙?對寶寶又有哪些影響?奇哥線上媽媽教室將帶您認識環境賀爾蒙,並一起保護寶寶遠離環境賀爾蒙的傷害!

 

 

什麼是「環境賀爾蒙」?

「環境賀爾蒙」英文為Endocrine Disrupting Chemicals,簡稱為EDCs,或稱「內分泌干擾物質」,泛指人造的化學物質造成環境污染後,透過食物鏈再回到生物體內,因它可以模擬生物體內的天然賀爾蒙,而影響了生物內的基本生理調節機能。

賀爾蒙是動物內分泌系統所分泌的化學物質,只要極微量(註1)就能產生調節動物生長及生育的作用,並且只在身體需要時才分泌,但環境賀爾蒙卻不受身體需求所控制,透過模擬天然賀爾蒙作用,而干擾身體的機能。有些環境賀爾蒙還會透過孕媽咪,影響到尚未出生嬰兒的健康。

 

 

生活中有哪些環境賀爾蒙?

鄰苯二甲酸酯類(Phthalate Esters, PAE)

鄰苯二甲酸酯類中約有30種人造化合物,其中鄰苯二甲酸二(2─乙基己基)酯DEHP和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最可能危害健康。DEHP添加於聚氯乙烯(PVC)塑膠中,作為塑化劑、膠合劑,增加塑膠的延展性、柔軟性,如食品容器、玩具等;DEHP和DBP也應用在化妝品上,主要作為溶劑、香料固著劑,如塗料、香水、指甲油等。

長期處在鄰苯二甲酸酯類環境中,可能引發氣喘現象、罹患毒性多角神經炎;進入體內後雖然九成隨尿液或排泄物排泄出體外,但仍有部分經過生物分解,從肝臟、腸、胃和腎臟吸收進入體內,對幼兒身體具相當危害性。

 

 

多氯聯苯(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, PCBs)

多氯聯苯(PCBs)是戴奧辛的一種,於 1881 年由德國科學家成功合成,到了 1930年代廣泛應用於工業上,如用於電氣設備絕緣、熱交換器、水利系統,以及其他特殊應用中。多氯聯苯因穩定不易分解與代謝,當含有多氯聯苯的廢電器設備、廢油被不當棄置或滲漏問題,就會容易在環境與生物體的食物鏈中不斷累積。

若體內累積過多的多氯聯苯,會出現皮膚變黑,長出疙瘩,這些疙瘩會排出惡臭的油性分泌物,且又痛又癢,除了造成身體器官病變外,還會垂直傳染給胎兒。

 

 

壬基苯酚(nonylphenol,NP)

「壬基苯酚」是清潔劑經細菌分解後的產物;一般清潔劑需透過界面活性劑產生清潔效果,若清潔劑含有界面活性劑之一「壬基酚聚乙氧基醇類」,經使用排入水體後,透過細菌分解將產生「壬基苯酚」。

因NP的結構與動物體的雌性激素(17β-Estradiol)結構相似,當它進入雄性動物體後,會對動物體內的內分泌造成影響,也就是說具有假性賀爾蒙作用,使雄性動物產生雌性化。

 

 

戴奧辛

戴奧辛是親脂性,不易溶於水且很容易溶於油脂,所以當其進入人體內,很容易就進入細胞,和細胞內的一種蛋白質(Ah受體)結合;此過程也讓戴奧辛有機會進入細胞核,和DNA結合啟動基因的開關,製造多種影響賀爾蒙代謝和生長要素的蛋白質,讓生殖和免疫系統異變,甚至改變基因,造成細胞增殖、變異或是產生癌症。

 

 

有機錫

合成化合物之一,用途為防腐劑、安定劑、催化劑、殺蟲劑、抗生物附著劑等。有機錫化合物中的「三丁機錫」與「三苯醋錫」雖然對目標生物有極佳的去除效果,但對非目標生物也同時有降低成長、抑制胚胎發育、使貝類雄化等作用。

 

 

雙酚A(Bisphenol A)

雙酚A又稱為二酚基丙烷,是由苯酚、丙酮在酸性介質中合成的白色粉末,是環氧樹脂、聚碳酸酯、聚芳酯、酚醛樹脂、不飽和聚酯樹脂、阻燃劑等產品的重要原料,1923年由德國的ALBERT公司開始工業化生產至今。

雙酚A經由攝食進入人體的主要途徑,包括嬰兒的奶瓶、澡盆、兒童玩具、水壺到可微波的食品容器、罐頭的內附膜、牙齒的填充劑等。

 

 

環境賀爾蒙對人類的影響?

對寶寶

嬰兒的先天性異常:免疫力下降、智商低落與發育遲緩、神經發展不良(過動、注意力不集中、攻擊性、學習障礙)等。

 

對媽咪

許多環境賀爾蒙在女性身體中模擬雌激素(動情激素),造成女性卵巢功能降低、生殖力下降、病症產生(子宮內膜異位症、女兒易得陰道癌)、女孩提前性成熟,干擾懷孕母體之胎兒性別分化、產後泌乳期縮短。

 

對爸比

環境賀爾蒙影響男性身體,導致精液的品質下降,而容易出現有問題的胎兒。

 

 

如何避免環境賀爾蒙對寶寶的影響?

由於人類近百年來的工業品製造、使用、廢棄,許多環境賀爾蒙已存在多年。目前已知的環境賀爾蒙約有70種,其中有半數為農藥(除草劑、殺蟲劑、殺菌劑),其他包括有機氯化物(戴奧辛、PCB、DDT等)、重金屬(鉛、汞、有機錫)、清潔劑原料、塑膠原料等。在眾多市售常用的化學物質中,究竟有多少是環境賀爾蒙,仍是個未知數。

 

 

除了學習辨識外,也可以採取以下建議做法:
* 讓寶寶改用PES或玻璃奶瓶。
* 慎選寶寶日常用品,如沐浴乳、洗髮精、蔬果清潔劑…等。
* 寶寶的貼身衣物可選用少汙染的纖維材質,並用無污染的洗衣劑清洗。
* 居家衛生可改用天然殺蟲劑,和天然無污染訴求的清潔劑。

 

此外,為了生出健康的寶寶,準媽咪爸比可多使用耐熱玻璃、陶瓷盛裝食物,少用保鮮膜、保麗龍、塑膠製品,慎選沐浴乳、洗髮精、保養品、化妝品…等基本生活用品,降低身體受環境賀爾蒙影響,而遺傳給新生寶寶。

 

 

寶寶用品選購時,如何判斷有無環境賀爾蒙?

奶瓶、兒童餐具

採購時,須多留意材質標示,以選用PES、PPSU、玻璃、陶瓷、不銹鋼…等材質,避免選擇聚碳酸酯(polycarbonate,PC),其遇熱會釋出雙酚A。

 

 

嬰兒固齒器、玩具

採購時請檢視產品標示,嬰幼兒可能放到口中的玩具,請盡量選購PE(聚乙烯)製品,並注意是否有安全玩具標籤等安全認證標識。摸起來柔軟的玩具,須注意其材質是否為PVC製品,此類製品為了讓商品柔軟、延展,多會添加塑化劑(鄰苯二甲酸phthalates)。

 

電器製品

寶寶相關的電器用品如消毒鍋、調乳器、溫奶器…等,需注意是否符合國家安全檢驗規定,避免選用遇熱後會釋出有毒物質的材質,是否有自動斷電的安全設置,電線兩端接頭是否鬆脫,機身的接合狀況是否牢固,是否投保產品責任險…等等。

 

 

認識塑膠回收標誌

多數塑膠容器底部印有回收標示,辨識回收標誌,可幫助您挑選較安全的容器質材。

編號
英文縮寫
中文材質
說明
1號
PET
寶特瓶質材
單體原料毒性強,建議減少使用;無可塑劑。
2號
HDPE
PE聚乙烯
高密度PE,較安全;無可塑劑。
3號
PVC
聚氯乙烯
含有可塑劑,焚燒溶出戴奧辛,建議禁止使用。
4號
LDPE
PE聚乙烯
低密度PE,較安全;無可塑劑。
5號
PP
聚丙烯
較安全;無可塑劑。
6號
PS
聚苯乙烯
一般稱保麗龍,建議限制使用。
7號
other
PC聚碳酸樹脂、環氧樹脂
會釋出雙酚A,較不安全。

 

註1. 許多環境賀爾蒙有「生物累積」的效應,而且即使只有10 億分之1(ppb)的極小濃度,也會對生物體產生深遠的影響,但現今所規定的食品與環境安全的官方標準,大多為百萬分之一(ppm)為單位,其保護成效還待確認。